今年会·(中国)官方网站

分离本身本性与专长填报专业今年会登陆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3-05-31
 高考结束,志愿填报成为重中之重,谁都希望自己寒窗苦读考来的分数,一分也别“浪费”。面对形形色色的高校和专业,考生们该如何选择?日前,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招办副主任孟杰,请她就相关问题为广大考生提供建议。  记者:今年东南大学在招生方面有哪些新变化?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可以推荐?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孟杰:今年东南大学本科生招生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将人文学院、法

  高考结束,志愿填报成为重中之重,谁都希望自己寒窗苦读考来的分数,一分也别“浪费”。面对形形色色的高校和专业,考生们该如何选择?日前,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招办副主任孟杰,请她就相关问题为广大考生提供建议。

  记者:今年东南大学在招生方面有哪些新变化?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可以推荐?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孟杰:今年东南大学本科生招生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将人文学院、法学院和经管学院的文科专业打通,设“郭秉文文科实验班”,囊括哲、文、管、政、经、法等学科。新生入学后先学习通识课,经过一学年有了成长后,再根据自身的兴趣、能力和志向,结合专业容量与成绩排名确定主攻专业。二是学校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安全)方向,该方向符合国家和社会对于网络安全维护方面高端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发挥了计算机学院的学科优势,非常适合有计算机方面专长,并且愿意在相关领域有长足发展的理科生。

  从学科分布上来看,东南大学是一所以工科类专业见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教育部组织的最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东南大学有10个学科位列全国前五位,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艺术学理论这3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建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等学科也居于前列。

  在填写志愿时,很多考生和家长会根据分数填报,其实不然,成绩排名比分数更重要,因为学校计划相对稳定,录取名次也更有参考意义。以江苏省为例,结合近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全省理科前3000名,文科前1000名都可以报考东南大学。因此我建议考生先了解学校近三年在各个地区的录取名次今年会网址,以此为参照。

  有些学生专业意向比较明确,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但其实大部分学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建议大家在考试成绩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个性与特长扬长避短地填报专业志愿。比如,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最好避开海关、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数学成绩不好的学生,就绕过金融、会计等专业。

  此外,由于中学时代主要是统括性学习,大部分学生对专业的概念相对模糊。例如今年会登陆,有的同学喜欢物理,但是物理的范围很广,相关专业也非常多。针对这种情形,我建议他们仔细想想具体擅长哪一个方面。如果是力学,那就可以考虑土木工程、结构工程等专业;如果更擅长电学,电子信息工程、电气自动化等专业会是不错的选择。

  孟杰:这种情况在大学里相当普遍,相应的解决机制也越来越完善。以东南大学为例,学校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来解决这种专业不适的矛盾。首先,学校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在接受一学年的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后,再决定具体的专业方向。其次,学校有转专业考试,有转专业意向的同学可以在大一学期末参加此考试,通过后即可转到其他专业。此外,学校还开设了辅修课程,通过课程考试便可以获得第二专业证书。三项并举,给予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权。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