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会·(中国)官方网站

今年会最新【年报合集】2022家电各品类年度陈述(汇总篇)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3-06-24
 刚刚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家电行业面临着极高的挑战。各品类在2022年发展情况如何?2023年行业会有哪些趋势?各品类发展方向如何?  奥维云网(AVC)汇总了从行业到品类共计21篇年度研究总结报告,既有品类总结分析,又有行业趋势研判,让你更了解行业情况。  2022年是奥维云网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奥维云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行业提供了更多专业数据研究分析和大数据服务,行业认可度

  刚刚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家电行业面临着极高的挑战。各品类在2022年发展情况如何?2023年行业会有哪些趋势?各品类发展方向如何?

  奥维云网(AVC)汇总了从行业到品类共计21篇年度研究总结报告,既有品类总结分析,又有行业趋势研判,让你更了解行业情况。

  2022年是奥维云网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奥维云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行业提供了更多专业数据研究分析和大数据服务,行业认可度不断提升,业内影响力持续提高。

  新岁启封,美好常在。2023年已到来,奥维云网以更专业的服务、更丰富的大数据产品、更全面的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好智慧家庭行业、服务好合作伙伴,实现机会共享、合作共赢。

  三年抗疫,中国家电市场一直在深度盘整中承压前行,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累计,家电市场零售额6543亿元,同比下滑7.2个百分点。分品类来看,传统大家电需求释放缓慢,代表健康需求、集成需求、精致懒人类需求产品仍处上升通道中。

  面对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和市场需求的逐渐饱和,中国彩电行业既面临挑战也迎来机遇,想要突破增长困局,需要从内卷竞争回归到内核竞争,即找准行业定位、找准目标市场、找准营销方式。

  2022年在低迷的消费环境下中国线上零售市场迎来销量大幅下滑的一年。而即将到来的2023年零售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也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奥维睿沃(AVC Revo)认为,2023年中国笔记本线上零售市场将呈现以下十大趋势。

  今年冰箱行业规模向上增长压力重重,但与整个家电行业相比,冰箱产业显现出相对的韧性,通过内部结构的升级与调整,规模走势相对稳定。同时,在市场规模困境无法疏解的情况下,行业内部不管是产品结构,还是产品技术都面临着同质化的挑战,亟待供给端在产品形态、技术上的创新。

  过去一年,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疫情持续反复,消费信心持续低迷诸多因素影响下,洗衣机市场发展不及预期,规模增长遭遇冰点。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洗衣机规模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700亿大关。

  2022年对于空调行业来说是极有挑战的一年,企业随着行业爆发力水涨船高的阶段已然不再。高温纾困显韧性,结构改善助增长,如何更精准、更穿透成为行业主旋律。

  2022年,在疫情封控高压刺激下,消费者囤货需求得到释放今年会最新,冷柜迎来短暂的高增长阶段。但随着防疫政策放宽及应急需求恢复平静,冷柜的高增长趋势戛然而止,囤货需求释放带来了冷柜高增长的同时也对年末的市场规模造成了一定的透支。

  2022年,中国厨卫大家电中多个成熟品类出现双位数下滑。烟灶作为厨卫大家电中的主力产业,也是厨房场景中烹饪功能区的支柱产业,同样也不例外。

  洗碗机、消毒柜两者同为改善性需求,既是替代关系,又是共存关系。在家电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洗碗机作为新兴品类仍旧保持增长,是厨电产业增长最好的品类。随着大家饮食健康安全意识的提升,消毒柜的专业消毒与无菌存储这两大本质在放大,但随着洗消烘存多功能洗碗机的发展,洗碗机对消毒柜的替代也愈发明显,2022年洗消市场情况如何?

  集成厨电是近几年增长最好的大家电赛道之一,无论是集成灶、集成烹饪中心,还是集成洗碗机均受到广泛关注。集成灶市场零售额259亿元,因叠加高门槛属性受影响更大。

  2022年热水器市场零售额规模近八年来首次跌破500亿元大关,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热水器市场(注:指电热今年会注册、燃热两大细分品类)全渠道零售额为471亿元。在产业的高存量时期,焦虑和内卷必定是主旋律,如何做好产品区隔与定位,如何做好产品区隔与定位将成为重要因素。

  在2022年,热水器细分品类和主流品类的电热、燃热遭遇了相似的需求下滑。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2022年,壁挂炉、空气能热水器、厨宝、即热式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整体市场在线亿元,各品类均衡发展,壁挂炉逆势增长;不同品类间的渠道分化更加明显。

  疫情防控措施放开之后,家电业复苏是大势所趋,新兴品类更应抓住机遇,激活用户心智,降低门槛,打开品类广袤的消费市场。从规模、结构、渠道、容量、趋势看嵌入式微蒸烤2022年市场情况,培养用户心智任重道远,未来行业也将呈现回暖态势。

  当前,我国厨余垃圾处理器市场还处于概念普及阶段,市场亟待教育与开发。目前市场整体以工程渠道为主,垃圾处理器的大规模普及仍需要一定时间。因此,企业应抓住兴趣电商快速崛起的机遇,加强对消费者在小红书、抖音等新兴渠道的深度种草,挖掘厨余垃圾处理器的的潜在需求。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家电大盘整体下滑7.4%的时候,清洁电器依然能够保持4.0%的增长,这既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清洁电器全渠道零售额322亿元。清洁赛道的焦点,全部聚焦在扫地机和洗地机上,扫地机今年增速明显放缓,而洗地机,成为拉动清洁电器整体增长的最大驱动力。

  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不乐观、消费信心不足、上门安装受影响等多重因素促使市场下滑严重,2022年对市场来说是极具考验的一年。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零售额规模185亿元。2023年将围绕以用户为中心,优化产品,培育增长动能,三个方向促进增长。

  回顾2022年,无论是前半年疫情带来的大规模封控,还是年底刚放开时的大规模感染,都给本就不太景气的净化器行业带来重创,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空气净化器行业零售额48.3亿元,是自19年以来需求萎缩幅度最大的一年,但随着大家开始“阳康”,以及明年房地产、内需的刺激性政策,预计今年净化器行业降幅将会大幅收窄。

  受疫情影响,2022年家电行业大盘下滑严重,但智能马桶依然维持高增长态势。奥维云网(AVC)线年智能马桶零售额规模为62.2亿元。从10个方面对2022年的智能坐便器进行总结。

  2022已然落下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厨房小家电行业来说2022本是“回调年”,但因,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市场规模走势回调力度并不尽人意。据奥维云网(AVC)传统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共计13个品类)零售额520.3亿元。“量变带动质变”厨房小家电在消费相对低迷的环境下已然悄然发生了质变,那么不变的是消费者需求也会更加刁钻,品牌挑战也会越来越多。

  传统电商平台流量下滑,新兴渠道成为明火炊具市场重点关注赛道。据奥维云网(AVC)线个品类)传统电商零售额101.9亿元。与此同时,抖音与拼多多电商规模逐步增长,成为炊具行业值得关注的增量赛道。

网站地图